English

李海涛与《海疆万里图》

2000-05-14 来源:光明日报 高桦 我有话说

李海涛是北京画院以画海著称的画家,现已年近古稀,五十二岁开始画《海疆万里图》长卷,五十七岁完成。画一幅中国海疆全貌的作品谈何容易!李可染先生说过:“可贵者——胆”,李先生所说的“胆”乃是整个艺术创作过程的“胆”。海涛创作此长卷,正是具备了这个“胆”字。首先他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,去开辟自己画海的艺术途径。千变万化的海,历史上是众多画家难以捉摸的题材,很少有人问津。而李海涛通过观察研究探索到了海的规律,并归纳成“抬头浪”、“滚浪”、“旋转浪”、“激浪”、“拍岸浪”、“千重浪”等。“浪”在他心目中刻下特有的形象,从而又创作出画海的技巧,进而揭示海的灵魂,以抒发自我的情感。而画海疆全貌,仅有这一点还远远不够。必须有全局观念,敢于走完中国一万八千公里海岸线。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收集写生素材。有的画家对他说:“我连想都不敢想,而你却做到了。”这需要有相当大的耐力和胆量。在他夫人肖凯的支持和部分地方同志的陪同下,经受过北国严寒、风餐露宿的困扰;毒蛇、旱蚂蝗的袭击;晕船、撞车的惊险;摔伤、病倒的痛苦;也度过爬悬崖、吊峭壁的险境。这一切的一切都必须有个“胆”字方成。作者最后实际走了三万一千多公里,他成功了。

五月上旬,《李海涛海疆颂国画展》在中国美术馆举行。展品中有五十米长卷《海疆万里图》和其他海洋作品数十件,不仅给观众以美的享受,同时也给人以爱国主义的激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